[伪装者][梁诚] 潜伏者08

掉毛的兔子:

08

 

梁仲春醒来时,阿诚已经在厨房忙活了大半个小时。

 
 

“特地买的菜?”梁仲春坐在酒吧凳上,看着阿诚拿着菜刀的手。

 
 

修长的手指蜷曲地握着刀柄,指间关节突立而分明,手腕微微下压,勾勒出了赏心悦目的弧度。

 
 

阿诚“恩”了一声,就将砧板上被分成等份的胡萝卜片装进了旁边的瓷盘里。

 
 

“需要我帮手吗?”梁仲春问。

 
 



 
 

梁仲春会煮饭炒菜,阿诚完全不觉得出奇,可梁仲春不仅会下厨,厨艺还很高这一点却是超出了阿诚的意料。

 
 

梁仲春并不像电视上那种大厨用料精致,摆盘华丽,他没有那种细讲究,也不搞那些花架子,做的不过是些最平平常常的家常菜,可是味道就是好,吃起来就是香。

 
 

阿诚啃着梁仲春清炒的小白菜有些郁闷。

 
 

梁仲春看到阿诚的表情心里打起了鼓:“不好吃?”

 
 

“你炒菜是不是有什么祖传秘方?”阿诚问。

 
 

“没啊!”梁仲春有些懵:“你不是看着我炒的吗?油盐酱醋放的顺序不都一样?”

 
 

阿诚更郁闷了,一边暗暗下定决心要苦练厨艺,一边以风卷残云之势扫完了梁仲春炒的菜。

 
 

梁仲春夹了一筷子胡萝卜三丝,咽了一大口饭,还是没明白阿诚在郁闷什么。

 
 



 
 

汪曼春再见到明楼时才知道,他其实不是来跟政哥谈生意的。

 
 

因为他没钱和政哥做生意。

 
 

明楼脱离明氏,跟明镜已经彻底掰了,就算是亲姐弟也没留半分情面。

 
 

他离开明家可以说是“净身出户”,看起来西装笔挺,奢华不减,实际上却已经一穷二白了。

 
 

明楼说他之所以找政哥,只是为了见上汪曼春一面,汪曼春简直如临梦中,她决心为了这个男人做她所能做的一切。

 
 

于是和明楼叙完旧情,汪曼春马上就去帮明楼跟政哥牵线搭桥,去找政哥借钱。

 
 

“他为什么不去找阿诚?”政哥问:“阿诚不管怎么说都是被明家养大的,明楼亲自开口找他要钱,阿诚也没理由不给他。”

 
 

汪曼春想起了明楼的一番话。

 
 

“曼春啊,我不是来乞讨的,就算我现在到了这步田地,不靠别人的施舍,也一样有办法大展鸿图。”

 
 

汪曼春不是不信任明楼的能力,她只是希望明楼能快点“大展鸿图”,恢复到春风得意的状态,好在明镜前争口气。

 
 

“政哥你又不是不知。”汪曼春说:“阿诚和明家的根本矛盾,其实就是他和师兄矛盾,看到师兄现在这样,阿诚暗地高兴还来不及,怎么会伸手帮他?”

 
 

政哥冷笑了一声:“你让你师兄亲自和我谈。”

 
 

汪曼春又给明楼做了好一番思想工作,明楼也终于同意了。

 
 

除了不可避免高息,明楼还给政哥做了新的投资。

 
 

“阿诚会赚,但不是不会亏,他年轻气盛,敢赌敢搏是优点,也是缺点。他还不够稳,万一沉不住气,一个不小心行差踏错,输晒您整副身家,到时想翻盘都不好翻。”

 
 

阿诚跟梁仲春在一起后,忙于谈情说爱的琐碎事,对恒生指数不够专注,失手过一次,虽然跟住他马上翻本赚了回来,但却也让政哥看到了危险。

 
 

“明生,我这人好简单。”政哥说:“出来混,就是为了钱。”

 
 

“我这个人也好简单。”明楼说:“我只会让钱,变成更多的钱。”

 
 



 
 

梁仲春回来时,阿诚正窝在沙发上看《使徒行者》。

 
 

梁仲春走到阿诚身边,坐了下来:“阿诚啊……”

 
 

“没可能。”阿诚直接截断了梁仲春的话。

 
 

“我还什么都没说呢!”

 
 

“你这礼拜已经说了七次了。”阿诚说:“而今天才礼拜一。”

 
 

梁仲春换了个姿势,搂住了阿诚:“你看我这么有诚意……”

 
 

“没可能。”阿诚语气坚定。

 
 

“不就是个number?”梁仲春说:“都不需你动手指头,直接报给我……”

 
 

“亏了算你的算我的?”阿诚问。

 
 

“当然算我的!”梁仲春拍拍胸脯。

 
 

“那你怎么知道,我不会故意让你吐光那些钱?”阿诚反问。

 
 

“一日夫妻百日恩。”梁仲春说:“我们都正式做了三月的‘夫妻’,你没理由这么害我。”

 
 

“我就不明白了。”阿诚说:“你又不是缺钱花,做什么这么急,需要那么大笔钱?”

 
 

“你又不是不知我这份人。”梁仲春说:“总是要有点真金白银放在枕头底下,才睡的安心。”

 
 

阿诚目光如炬:“只是因为这?”

 
 

“不然?”

 
 

阿诚很清楚,人贪钱往往是没有理由的。

 
 

但梁仲春这个人有多少肚量能吞多少金,阿诚也很清楚。

 
 

梁仲春不吝啬,平日里出手大方,但也并不是那种存不住钱的人。

 
 

一条仔,有积蓄,不愁赚也不愁花,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,梁仲春不会想要那么多。

 
 

“你有事瞒着我。”阿诚说,语气笃定。

 
 

“我能有什么事瞒着你?”梁仲春皱眉。

 
 

“我没打算要挖出你那些事。”阿诚转头,目光回到了电视屏幕上:“你同我原本就是交情不交心,你之前吃的那些我不会管,但我也没有理由……”

 
 

“明诚!”梁仲春猛地站了起来:“交情不交心?我看你同我只交了身!”

 
 

阿诚没想到梁仲春会突然发火,愣住了。

 
 

“你一直说你是真的钟意我才同我上床的。”梁仲春大声问:“你是真的钟意我吗?”

 
 

阿诚瞪着眼:“事到如今你还……”

 
 

“我没说你是为了在政哥面前打掩护,我知道你不是。”梁仲春说:“但是那也不代表你对我就有多么钟意,你只是没得选而已——整个76,出了柜的屈指可数,我?你不过是没那么厌恶我罢了。”

 
 

“你说什么?”

 
 

“我只问你个好简单的选择题。”梁仲春说:“政哥给你把枪,我同你两个中只能活一个,你会选边个?”

 
 

梁仲春不等阿诚做声:“我告诉你汪曼春会怎么选这道题,她跟明楼,她一定会选择自己死,让明楼活。”

 
 

说罢他就拄着手杖,大步流星地出了门。

 
 

门摔在框上发出了粗重的声响。

 
 

阿诚不用看门口的监控也知道,梁仲春没有坐在门外,而是直接走了。

 
 



 
 

阿诚第二次翻菜单的时候,明台来了。

 
 

“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。”阿诚说。

 
 

明台说:“是大姐让我来劝……”

 
 

阿诚打了个手势,叫了服务员过来。

 
 

法国餐厅里音乐悠扬,却也显得极为静谧。

 
 

明台不好随意发作,只好等点完餐,服务员走了后,压低声音说:“阿诚哥,收手吧。”

 
 

阿诚打着马虎眼:“我出什么手了?就让我收。”

 
 

明台说:“其实你和大哥的矛盾,也不是不可调和矛盾,你看……”

 
 

阿诚沉默不语,拿起了杯子喝水。

 
 

明台试探性地说:“那个桂姨的事……”

 
 

突地一响,声音清脆。

 
 

服务生听到动静连忙赶过来,看到了碎裂的玻璃杯还有阿诚流着血的手。

 
 

服务生连忙请阿诚去餐厅的员工休息间,要帮他清理包扎。

 
 

明台没想到隔了这么久,提到桂姨还能惹得阿诚这么大反应,看到阿诚手上被玻璃划开的口子,一下子就成了泄了气的皮球,阿诚处理完伤口回来的瞬间,明台在心里演练过的义正言辞顿时被拋到了九霄云外。

 
 

明台愧疚的道歉:“阿诚哥,对不住。”

 
 

阿诚摆了摆手:“就被划了一道,没事。”

 
 

虽然没了底气,但是明镜布置的任务也不是闹着玩的,更何况明镜所期望的与明台的想法本来就是统一的。

 
 

于是明台噼里啪啦一通论述,从各种角度间接性地阐明了,混黑社会对于个体的发展是多么的不利。

 
 

明台说自己的,阿诚根本没走心听。

 
 

明台发现了阿诚的异常。

 
 

他也很快察觉到了原因:“那个叫梁仲春的?”

 
 

虽然这半年来阿诚和明台只见过几面,好好坐下来吃饭聊天更是只有一次,但不意味着明台不会有意无意打听关于阿诚的消息。

 
 

何况阿诚和梁仲春这事本来就透明。

 
 

阿诚也并不打算隐瞒,干脆直接告诉了明台,他跟梁仲春吵架的事。

 
 

“他是觉得他自己配不上你。”明台说:“老实说我也觉得。”

 
 

阿诚剜了明台一眼。

 
 

明台问:“阿诚哥,你不会真的在思考他的那个小朋友问题吧?”

 
 

阿诚摇了摇头。

 
 

明台又问:“你是真的钟意他吗?”

 
 

阿诚点了点头。

 
 

“阿诚哥,我就直说了,你可别生气,你本来恋爱经历就不多,一共也就那么一次——不算那个梁仲春的话。”明台说:“你怎么就有经验能那么肯定,你是真的钟意他的呢?”

 
 

阿诚挑眉:“跟我出起主意来了?怎么?你对同性恋爱也有心得?”

 
 

“同性恋和异性恋,形式不同,但本质相同。”明台回答完,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问题。

 
 

“钟不钟意就是一瞬的念头。”阿诚说:“一种顿悟。”

 
 

“啊?”明台愣住:“你不会是某天一觉睡起来,脑海里忽然冒出一句话‘我好钟意梁仲春’吧?”

 
 

“差不多就是这样。”

 
 

明台皱眉:“你都没有说服自己的理由。”

 
 

“本来不需要理由。”阿诚说:“需要理由的明小少爷,不是到现在还没找到真正的有缘人吗?”

 
 

明台被呛到,咳嗽了好一会儿。

 
 

直到一餐完毕,两人在门口要各回各家时,明台才意识到,自己彻底被阿诚带去了情感话题,根本忘记说正事了。

 
 

“阿诚哥……”

 
 

“明台。”阿诚截住了明台的话头:“千万要记住,不管发生什么事情,都不要踩过线,不然……就像我一样,再也回不了头了。”

 
 

明台哽咽难言。

 
 

“好好读书。”阿诚用力地拍了拍明台的肩膀,然后走出了餐厅大门。

 
 

TBC

 
评论
热度 ( 4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文契 | Powered by LOFTER